大富翁

我爱你,我永远爱你。

纪念册(二)

第二章     给你一颗糖

  

1.

这是严浩翔第一次在这个点和人一起出校门。

这一小段时间里,严浩翔知道,刘耀文今天下午刚转来学校,如果按照正常高一开学,他其实应该来学校3周了,因为高一会提前开学两周军训,这是他们三年唯一的宿舍生活,也是同学们相互熟悉的最好时机。

  

但是刘耀文来晚了。他并不内向,只要他想,他可以很快和同学打成一片,只是今早刚和他爸吵了一架,小孩子脾气上来的快,也爱和自己赌气,所以一下午下了课就趴在桌子上睡觉。除了和同桌说了几句外,别人也没有机会和他讲。

“你是我今天说过最多话的人,我请你喝可乐吧!”

刘耀文早上的烦躁已经散去,他想讲话,想讲很多的话。

“我一会儿骑车,不好拿,不用客气。”

刘耀文其实还想叫着严浩翔一起去吃个饭,他现在都快饿晕过去了,之前沉浸在自己的情绪里,被严浩翔喊出来后发觉自己还没吃饭。但是时间已经有些晚了,回去晚了严浩翔爸妈应该会骂他。

“那我明天请你喝,就当咱们交个朋友。”

“那明天见,朋友。”

 

 

 2.

严浩翔已经忘记了昨晚刘耀文说要请他喝可乐的事儿了,直到大课间休息的时候,一声清脆的“翔哥”打断了正在给同学讲题的严浩翔,刘耀文站在门口,朝他挥了挥手里的可乐。

“你们班好难找啊,还好我记起你昨晚说出教室看到我们班没关灯。”

严浩翔接过他手里的可乐,“那要我夸你一句聪明吗?”

“那倒不用,我聪明着呢,我自己知道。”

两人随便聊了两句,刘耀文就走了。严浩翔回去继续给同学讲题。

  

高潜回来的时候,拿过严浩翔的桌上的可乐,猛地灌了一口,“说,又是哪个小姑娘给你买的。”然后后知后觉,“卧槽,你竟然喝了,我刚开的时候已经打开过了。”严浩翔向来不多理他,“快,速速招来,是谁,能让你喝她买的水。”

“昨天认识的一个学弟买的,你喜欢给你喝咯。”

高潜还想多问些什么,但响起的铃声打断了他。

 

高潜,是除张真源之外和严浩翔最亲密的人,他们初中就是同桌,是和张真源一样,吃过严浩翔爷爷做的饭的朋友,这人看着咋咋呼呼,但也有心细的时候,他也懂严浩翔,他在的时候严浩翔不用当活跃气氛的人,只要顺着他捧捧场就行。他们很有缘,考上了一个高中,还分在了一个班。开学的时候高潜主动去找了老师要和严浩翔当同桌。

作为严浩翔的好朋友,他觉得自己要肩负起帮严浩翔应付各种情书和礼物的责任。做他的同桌是第一步。

 

严浩翔从小通透,不愿意麻烦人,张真源和高潜是他愿意麻烦的少数人之二。

 

 

3.

在接下来的几天,严浩翔偶尔能在走出教学楼的时候碰上刘耀文,两人其实也没有太熟,但刘耀文很能聊,加上下楼和取车,这接近300米的距离,他们会一直聊。虽然不是天天都能碰上,但是渐渐熟了一些。

“翔哥,你每天都晚走吗?”

“差不多。”

“那你明天走的时候能叫一下我吗,明天周五。”

本来也就一件小事儿,严浩翔应了下来,出校门的时候刘耀文要请严浩翔吃点儿东西,严浩翔想要拒绝,但是他听到了刘耀文肚子的叫声,于是不动神色答应了。刘耀文吃饭很猛,像个吃到想吃的东西的小孩儿,不过他本身就是一个小孩,只是长得快,和严浩翔基本一样高。吃完后,刘耀文像是回过神来,发现严浩翔没怎么吃。“你不饿吗,下午没吃饭哎。”

“我吃了呀。”

“下午食堂又不开门,你去哪儿吃,吃小卖部?面包牛奶吃的下去?”

“不,我出来吃,吃完在回去。”

“对哎!我怎么没想到。”

 

严浩翔会在放学的时候去校门口吃个饭,然后回教室,有时候高潜会陪他吃,吃完高潜回家,他回教室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4.

吃完后,刘耀文说随便逛逛,消消食儿,虽然已经10点了,但是刚吃了饭,于是严浩翔说“那我带你逛逛吧。”

“也行,不过我没告诉过你,我家就是这儿的,我只是初中的时候跟我爸在外面读书而已,现在我爸又调回来了。我就跟着回来”

“那看来应该是你带我逛。”

但是想着明天还有课,刘耀文说往你家的方向走吧,我到时候打车回去。于是他们将车停在了校门口,往严浩翔家的方向游荡。



严浩翔发现刘耀文是个特别有意思的小孩儿,他们只见过一面,但是刘耀文会在第二天,拿着可乐叫着哥来你的班级找你,就像现在,他会特别真诚地跟你讲他的事。

“我妈妈去世了,我爸前不久带回来一个阿姨,我妈妈才走了不到两年,我觉得他怎么能这么快忘记呢。所以我不是很想回家。”

“我要不就在学校待到很晚回去,要不就和现在的同学约着去网吧。我不是对那个阿姨有意见,我就是觉得我爸,他怎么能这样呢,”

“虽然我对那个阿姨没有什么意见,但是她住进我妈妈以前住的房间了啊,我很别扭你知道吗。”

“对不起啊,你怎么可能知道。你别管我,就当听故事,不用讲话。”

他一股脑地将这些在严浩翔看来应该和好朋友讲地话讲给严浩翔,没有任何的停顿,说他真诚,因为他愿意将自己的想法、烦恼剖析给你,但是却不要你也用你的秘密去交换,他只是讲给你听而已。

  

严浩翔其实不喜欢这样直接的人,他喜欢有些事情不说破,喜欢有分寸感的交往。他能礼貌的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不拒绝你,比如陪你吃个饭,但是有些区域,不能碰。

  

“我有点儿想我妈。”

  

但是他又能毫无防备的敲击在你的心上。

 

严浩翔是个共情力很强的人。或许因为小时候淋过雨,所以在遇到的时候,他会想给刘耀文撑一把伞,就像当初爷爷给他撑的伞一样。

  

他也很想他的妈妈,但是至少,某一天他或许能再见到他的妈妈,而刘耀文可能只能在梦里见。

 

严浩翔的父母离婚了,妈妈走得决绝,从此和他们断了联系。是在某一天放学回家后,他发现妈妈的东西都不在了,没有任何痕迹,他哭闹了一晚,然后就接受了现实。

 

 

在那之后,他每天走时会往对面的楼层望望,要是开着灯,他会叫刘耀文一起走,他们加上了微信,如果刘耀文发微信告诉他说今天晚点儿回家的话,严浩翔还会叫上他一起吃饭。

 

 

严浩翔最近会时不时想起小时候在妈妈本子上看到的话。

因为这个世界很苦,所以我们要一起找糖吃。


评论(1)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