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富翁

我爱你,我永远爱你。

纪念册(一)

“翔哥,恭喜啊。”

“看到张哥发的朋友圈了”

“越来越好。”


严浩翔和朋友在外面玩儿的路上收到了很久没有联系的人的微信,正巧他在看手机,看着消息弹出又被另一条覆盖,他没有点开,怕对方看到正在输入中的字样,因为他不知道怎么回答,准确来说,是不知道以什么样的心态去回答。

张真源在朋友圈发了严浩翔考上研的消息,一条拟录取通知。


第一章    给我一枝花

1.

“读书能改变命运。”这是从小就被种在严浩翔心里的种子。更小一些的时候父亲忙着挣钱,并不在意他的学习,直到有一天,四年级的小朋友拿着期末一等奖的奖状放在了桌上,惊讶过后,父亲花了钱将他从小小的县城转去了市里。      

那个时候开始,严浩翔自己也不在随意,因为读书让他从小小的县城去到了市里,读书真的能改变一些东西。而他是个听话的小孩。

五年级这年,严浩翔10岁,父亲给他和爷爷在市里租了房,转去了市里的重点小学,父亲挣的不多,他家不算富裕,但是养他也足够。转过来之后,严浩翔能够继续和张真源一起玩儿了。

张真源是他的发小,比严浩翔大两岁,在严浩翔还是个开朗小丸子的时候,天天带着张真源干坏事,为什么是他带着张真源呢,因为更小一些的时候,严浩翔是院子里的孩子王,是个调皮捣蛋但也让人喜欢的小猫猫。也因为张真源是个宠弟狂魔,是个温柔的人,他什么都会依着严浩翔。以严浩翔的话来讲,张哥是个好人,很好的人。

 

这是张真源家搬到市里后他们的第一次见面。张真源在知道严浩翔来的第二天,就来找他了,说要带他认认路。他靠着严浩翔的肩膀和他并排走着,跟他讲,“这里的小孩儿都没你有意思,我无聊死了。”真好,严浩翔来找他了。他眉飞色舞的讲着,眼睛弯成月亮,但即使是再迟钝的张真源也发现,严浩翔变了。要是以前,他会笑的得意又羞涩,会立马带着张真源去搞事情,而今天,他只是笑着,说“以后,我还陪你玩儿。”

是陪你,不是带你。

张真源忽然停下来,搂了搂严浩翔的肩膀,他说“浩翔,以后我的妈妈就是你的妈妈,我是你亲哥。”小孩子的世界是没有权衡一说的,他们往往想到什么就会说出来,这是他们最勇敢的岁月,也最真诚,最热烈。

  

严浩翔记得那天,他有被烫到,他的哥很热烈,烫得眼睛想流泪。但他只打了一个哈切,然后拽着张真源快步走了。

 


2. 

严浩翔很快就适应了这里的生活,有了新的朋友,知道了校门口有位阿姨煎的饼很好吃,也适应了新的生活节奏。父亲租的房在一条小巷里,两排楼面对面拔地而起,中间被一个圆形小广场拦断,小广场中心种了一株银杏,岁数很大了,他们搬过来的时候,枝繁叶茂,黄绿黄绿的一片。房子不算新,但是胜在安静,离他的小学也近。这里住的都是老居民,有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,他们有着规律的生活作息,严浩翔去上学的时候爷爷也有伴儿。

  

严浩翔早上7点起床,收拾15分钟后,7点20走出门,下楼,走10多分钟到校门口,有时在路上吃早餐,有时在校门口吃早餐,只要8点准时到校就好。5点半放学后,去离巷子不远的小公园找爷爷,然后一起回家。

  

巷子里的人都很喜欢他们爷俩儿,严浩翔是个很讨人喜欢的孩子,爱帮忙,会耐心的听他们唠叨,会安静的笑,偶尔也讲几个笑话逗他们开心,调皮的恰到好处。

  

严浩翔的爷爷是一位饱读诗书的知青,他懂很多东西,也带给严浩翔很多东西,他是严浩翔的榜样。也是严浩翔整个成长期里陪伴他最多的人。他一直陪严浩翔走完了初中,带他走过意义非凡的小升初和中考。

  

在那个快长达3个月的假期,他说,小严,爷爷就陪你走到这儿了。严浩翔没有哭,他知道死亡是人生的终点,也是必然,他的爷也告诉他,人生就是不断的遇见与告别。但是总有些东西会永远陪着你。对于爷爷来说,是他读过的书,是他记忆里永远年轻的奶奶。

 


3.

严浩翔不出意外的考上了市重点。高一开学之前,父亲想让他去能住宿的学校或者换个离高中更近的地方,因为工作越来越忙,他并没有太多时间去照顾他。严浩翔没同意,他自己一个人也能行。父亲知道他是个小大人,在严浩翔成长的过程中,他其实陪伴的很少,所以他很尊重严浩翔,正巧这家的主人准备定居国外,将房子以一个合理的价格交给了他们。就这样,严浩翔继续住在小巷子里,开始了一个人的生活。

他买了一辆自行车,从家去学校要骑行20分钟。


张真源已经习惯了现在的严浩翔,除了偶尔会想起以前更加鲜活的他,他其实挺喜欢现在的严浩翔,开朗、乐观、向上,成绩优异,长相帅气。张真源偶尔会蹭着去严浩翔家住几天,但是不多,因为他知道严浩翔需要陪伴,但也更需要独立的空间。可能在大家眼里,严浩翔是那个活跃气氛的人,但是张真源知道,更多的时候,严浩翔喜欢做那个倾听者,他其实不爱讲话。

 

 

4.

解出最后一道题,严浩翔扣上笔盖,将卷子卡在教材里扣上,把校服拉链拉到顶。顺畅地关灯、关门,然后,踩着点,在保安大爷锁门之前走出校门。这是他从高一开始保持的习惯。

 

今天,是高二开学的第二个星期。关上教室门准备回去的时候,他看到对面二楼有间教室的灯没关,想着顺便关上。下一层楼梯转个弯再直走一段路就到了,高一4班,他发现教室里竟然还坐着人,最后排靠窗的位置,趴着个脑袋。“同学,要锁门了。”那人抬起头,将手机从腿上拿上来放在桌上,然后去拿桌子里的包,同时看向严浩翔,“谢谢啊,知道了。”

很干净的一张脸。

  

原来没有在睡觉。

  

“那你记得关灯。”严浩翔说完就往楼下走。身后的人很快就追了上来,“那个,你好,学校是每天都这个点关门吗?”

“周一到周四都是9点,周五不固定,有时候早,有时候晚。”

“哦,谢谢啊,那周五到底什么时候关呀。”

“你可以提前问一下保安,到点了保安也会来巡楼。”

“行,那一起出校门吧。

 我叫刘耀文,你叫什么”

“严浩翔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朋友们!暂时有点儿时间啦,今天交了论文儿初稿。想写一个小小小小的长篇,写一个关于好香和刘文成长的故事,就是写着写着冒出来的想法,所以可能题目啊什么的后面会改,暂时就叫纪念册,可能更新速度不会很快,写了我就发。想看大家的评论🌹🌹🌹


评论(1)

热度(8)